珠海民盟高教支部“教育帮扶”唐国安纪念学校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活动

文章来源:       时间:2013年03月1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1年底,珠海民盟高教支部和唐国安纪念学校结成“教育帮扶”对子。双方经过多次讨论确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和内容。按照计划,根据唐国安纪念学校的需求,4月12日下午,民盟高教支部组织了“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的帮扶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张锐教授为唐国安纪念小学的全体教师做了题为“结合具体教学案例谈小学教师要具备的能力”的精彩报告。

为了更有效地进行培训,张锐教授首先听了二年级的一节语文课,然后根据听课中了解的具体情况,从教学手段、课堂教学气氛、教学效果及有待改进的地方进行了点评,同时对主讲的梅老师的教学能力给予较高的评价。张锐教授结合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指出小学教师需要具备课程的整合力、课堂的洞察力、学情调控力、磁场的开发力等四种能力,并给教师们指明了进一步进行教学研究的方向。张锐教授语言诙谐、旁引博证,现场气氛热烈,会场里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

会后,唐国安纪念学校校长陈胜虹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衷心感谢张锐教授的精彩报告,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效果,并要求全体教师根据张锐教授的指点,思考如何完成从实践教学经验到教学理论的质的飞跃,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该校德育主任姚玉琛老师说:“张教授的讲座太精彩了,感谢民盟高校支部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教育资源”。

另外,民盟高校支部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田艳盟员还对唐国安纪念小学向珠海市申报的项目《德育课题研究》给予了专家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