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       时间:2013年04月1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统战工作,4月15日,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在广州华商职业学院联合召开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景李虎同志主持,全省50所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分管统战工作的党委负责同志、统战干部共96人参加了会议。广东培正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等7所院校党委负责同志先后作大会交流发言。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同志委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晓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广东及时将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纳入统战工作范畴,积极探索创新,2010年出台了《关于加强民办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试行)》,2011年召开了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统战工作现场会,各院校能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统战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一是党委重视,着力加强统战工作的领导;二是健全机制,着力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建设;三是注重培养,着力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四是搭建平台,着力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

会议强调,新世纪新阶段加强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服务科学发展,加快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党委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把握和落实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二要扎实推进《关于加强民办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试行)》的贯彻落实,制定既符合文件精神、又富有本校特色的实施细则和工作制度,力争有新招、实招,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三要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有条件的院校,可以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学校行政领导班子中要注意安排党外人士,中层岗位中要有一定数量的党外人士,要积极推荐表现优秀的党外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有关部门的特邀人员以及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评估督导员等,确保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四要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积极作用,建立重大情况通报和征求意见制度、传达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制度、联系交友制度、发挥党外人士作用制度等,疏通党外人士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促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继续组织党外人士开展“同心”实践活动,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服务社会,支持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有关部门特邀人员的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为学校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统战部冼乐人、李瑞参加了会议。

(根据省委统战部同心网新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