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园区统战系统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及珠海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座谈会

文章来源: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6月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统战系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精神及珠海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座谈会在木铎楼会议室举行。珠海校区、珠海分校党委书记韦蔚,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张献斌,民盟代表米洪海、何建华、韩笑,致公党代表胡嘉骢、刘权,九三学社代表孙云,民进代表张豹,民革代表席连正,民建代表杨耕书,农工党代表何建艳,无党派(知联会)教师代表王建成、任海云、田辛玲、赵德科、朱江,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代表李征,统战部及统战委员代表逯登宇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部长冼乐人主持。

座谈会上,张献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的殷切希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韦蔚传达了珠海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年来四次亲临珠海视察,要求珠海要做好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这篇文章,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作出了要不断吸收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加快珠海经济特区发展等重要指示,对珠海经济特区给予巨大关怀、倾注巨大心血、寄予深切期望,为新时代珠海经济特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珠海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开启经济特区新征程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市委书记郭永航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韦蔚详细解读了会议审议通过的《珠海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攻坚突破、“十五五”决战决胜、“十六五”示范引领的时序节奏的具体工作目标,到2035年,珠海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力争成为全球样板,建成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最前列的代表性城市。为实现具体目标,《方案》分解落实为100条具体工作任务,并制定重点项目和重点创新事项清单,形成珠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及珠海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就如何做好园区科研工作,推进分校转设和“一体两翼”工作、提升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展开了热烈而有针对性的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民盟代表、应用数学学院米洪海教授从科技强国、科技兴市以及珠海从“小而美”到“大而强、大而优”的发展过程中,珠海园区应该发挥重要作用。珠海园区统战部门在为党外教师认识珠海了解珠海、以及为党外教师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和珠海有关方面进行的牵线搭桥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正慢慢得到体现,希望园区领导继续发挥推动作用,与北京校区一起在学科共同体发展方面,创建更多的科研平台。民盟代表、管理学院何建华教授讲到,珠海发展步入新阶段,珠海园区发展也进入到新的时间点,分校各学院对产学研比较重视,虽有一定成效,但仍面临资源、平台和如何盘活人才、文化、信息等方面的问题。她还提到,分校转型主要是人的转型,如何向老师赋能,如何引导他们融合,仍成为主要问题。无党派教师代表、生物技术中心主任任海云教授就中心目前正在申报的广东省、珠海市实验室和项目等问题,提出希望学校多牵线,在教师科研、社会服务方面争取更多的当地资源,搭建更多的平台。


会议最后,韦蔚做了总结。她列举了北师大利用自身资源配合粤港澳大湾区、配合《珠海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工作方案》以及服务珠海的二次创业的一系列计划和设想,并就如何更好地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牢记国之大志。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办大学,是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我们要算好政治账和长远账,要牢记这是‌‌政治责任和使命,我们相信广东省和珠海市也会有这方面的政治站位。第二,大家‌‌要继续发扬前20年办学过程中积累出来的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精神,要集国家所需,集地方所需,用师大之所长,尽校区之所能,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一起来推动珠海分校的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的建设,服务珠海的二次创业,服务珠海“十四五”规划。第三,希望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教师等统一战线同志们对园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并给予帮助。相信经过我们大家若干年的努力,我们有信心让珠海市、让广东省、让整个大湾区对北师大有新的认识。

文:统战部   图: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