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 筑牢信仰之基——珠海园区统战部门组团赴北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珠海园区统一战线工作和党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使党外教师更好地服务于“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和北师大“双一流”建设,珠海园区统战部门于4月25日-29日组织我校部分民主党派、知联会骨干成员赴北京开展党外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4月26日,教育实践团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接受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纪念馆中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展示,让教育实践团深切感受到了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随后,教育实践团前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参观,了解孵化器的战略功能、服务体系和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小微软件企业成长的轨迹。



4月27日,教育实践团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形象陈列馆,昌平校园,心理学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学院和新兴市场研究院。爱校荣校教育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参观,老师们对北师大从清末初创到西迁陕甘又返京复校这一弦歌不辍、刚毅坚卓的历史更加清晰,深刻感受到了巍巍师大的百年底蕴。参观中,老师们认真倾听讲解,了解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营管理情况,考察北师大在珠海校区延伸发展或新建学科在北京校区支撑学院发展情况,以及昌平校园创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


4月28日上午,珠海园区统一战线与北京校区统战部开展了交流座谈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统战部长周作宇,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张献斌,北京校区、珠海园区统一战线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周作宇主持。北京校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廖英和珠海分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冼乐人分别介绍了北京校区和珠海园区统战工作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就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港澳台侨工作,基层院系统战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并纷纷表示要围绕学校“一体两翼”建设、大湾区建设、国家发展战略加强交流、开展活动、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各党派团体的影响力,为服务“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和北师大“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张献斌就珠海园区统战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思路,即进一步加强园区统一战线内外部组织间的联系,形成合力;不断提升统战对象政治把握能力、本职工作能力、参政议政和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以及党派团体自身建设的能力;充分整合政策、平台、活动、宣传等各类资源,助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希望南北校区统一战线能够通力合作,携手同行。

周作宇总结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要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校120周年校庆筹备过程中,要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落实学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珠海校区地理区位优势,围绕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开展工作。他还对珠海分校教师在珠海校区建设和转型发展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南北两翼的北师大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将我们的北师大建设的更加美好。

教育实践团一行还参观了校友企业北京天途航空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园和乡村振兴改造项目——红砖艺术馆等。


在为期四天的教育实践活动中,老师们亲身体验了北师大百年深厚的历史积淀,了解了这片红色土地的重要历史和英雄儿女,也了解到了北京校区教育发展战略和学校建设的情况,对于我校党外代表人士提高政治素养,增进对两个校区及国家发展的认识,加强南北两地思想融合、行动融合,提振共同建设好珠海校区的信心和决心,从而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更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具有很大帮助。在最后的总结会上,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并期待有更多地深入实地学习、获取真切体验的机会。

文 统战部  图 李瑞